依稀記得,在我小學時,一家大小騎著機車,穿越在北台灣的大街小巷,那時正好是夏天。

童年的時光,即使不是十分燦爛,也是充滿歡樂。

夏夜裡,在半大不小的庭院裡,聞著夜來香的花香,跟家人坐在搖椅上賞月,玩弄當時覺得有趣的含羞草。歡樂聲,不曾間斷。雖然那時夏天溫度也不低,但一家人打地舖睡在一起,這個踢被子、那個說夢囈的,在我心裡,好像夏天也不再讓我感到煩躁了。

每到暑假,大家都會找幾天,坐上摩托車,漫無目的的到處遊玩,今天是八里,下個禮拜是基隆,下下禮拜是野柳......等。每次都是吃香喝辣,現撈海產、基隆夜市、雙胞胎......,所以我也特別期待暑假的來臨。記得有一次暑假,我跟某長輩一起回高雄老家,半夜突然發燒到四十度,趕緊送醫院打點滴,於是難得的高雄之旅,我卻每天都虛弱的在醫院裡度過,等到出院那一天,我們也得啟程回台北了。

在夏天最期待的節日,就是中秋節,除了因為過了這個節日後,天氣會涼爽一點,更重要的是,有月餅跟烤肉可以吃。因為中秋節是國定假日,所以當天睡的飽飽,下午出門遊玩再陪媽媽到菜市場買菜,幫忙提一些不是很重的青菜,回家洗一洗、切一切備料,等到大家都回家了就開始烤肉了。小時候喜歡烤肉是因為有很多汽水可以喝,長大後喜歡烤肉是因為可以跟朋友喇咧,雖然理由不同,但歡樂的氣氛卻是相同的。一家人齊聚一堂賞月,因為月色太漂亮了,都會指著月亮大聲啷嚷,然後長輩再很可惡的欺負小孩子的純真,告訴我們「指月亮手指會被咬掉」這種毫無科學根據的話。直到現在,在我看到月色太美,指著月亮想叫我姐姐或是弟弟看時,他們都會用這句話來阻止我的舉動,可見孩童時期,即使大人是隨便說說,小孩仍然會把它放在心上,直到大了都還認為那是真理。

對小木屋情有獨鍾,源自於小時候住的老舊房子,讀幼稚園時很方便,因為學校就在對面,每天早上八點要上課,都七點半才起來刷牙洗臉,因為太近了,還常常賴床睡回籠覺,直到七點四十五分才又被吼醒。記得那間房子,連樓梯都是木製的,還陡峭的常常跌倒,每次都小心翼翼的深怕摔下來。房子是樓中樓的設計,一樓是客廳、飯廳加廚房,二樓是一家人打地舖的地方。因為睡覺是打地舖,到了夏天就會非常的熱,不過好處是冬天時,不管寒流來襲溫度下降到幾度,我依然覺得被窩好溫暖。一直到我再長大了一點,我們就搬走了,因為房子要改建,心中十分依依不捨,即使老舊,卻充滿了我童年的幸福回憶。

不知不覺打了好多字,很順暢的就打了,完全沒有停留思考,因為那是我最深也最愛的一段記憶。

這算不算是夏夜裡的鄉愁?Maybe.

 

 

A Sleepless Night.

Summer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ssim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