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 it means "This is Africa."」--如果說這句話是血鑽石的主軸,一點也不為也不為過。

1999年的獅子山共和國,因為發現了鑽石,所以引起RUF(革命陣線聯盟 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與政府軍搶奪,造成當時超過六百人無家可歸,三百多萬人死於內戰。

開始沒多久就有G8高峰會,針對許多國家因為蘊藏許多富有經濟價值的物品,被其他國家覬覦,因而發生戰爭。戰爭所搶奪來的物品,不是被囤積到適當時機再以高價販售,就是拿來購買軍火。美國的鑽石貿易佔全球的三分之二,而衝突鑽石佔全世界鑽石貿易比例15%。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購買衝突鑽石,那麼因為供不應求,全球的鑽石價格將會飆漲,不過G8高峰會為了阻止軍火商從中販售軍火給戰爭國家,仍然決定阻止衝突鑽石進口。

所謂衝突鑽石也叫血鑽石。它是指在西非一些國家的反政府力量非法開採的鑽石, 在國際市場的黑市上出售後,用所得利潤資助內戰的行爲。這種鑽石交易不僅加重了當地內戰,而且有報告說,對美國發動恐怖攻擊的“基地”組織也在利用衝突鑽石得到的暴利組織恐怖活動。 

而在電影裡面描述,RUF會在國家境內抓人,到礦區去挖鑽石,如果有人挖到鑽石,而不交給RUF,下場就是死路一條。RUF會把抓來的小孩子通通打斷手,因為政府說了一句「我們國家的未來,就操控在他們手上。」,所以他們都手都必須被打斷,運氣好一點的,就會被抓去當娃娃兵。RUF會用藥物控制娃娃兵,並且把他們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強迫他們做一些會創傷他們心靈的事。女主角也說了,她爸爸從越戰回來,花了二十年才能正常生活,眼睜睜的將人殺死,或是用殘忍的手段去掠奪,在對人造成傷害的同時,自己的心靈有蒙上了陰影,這不是一兩天就能恢復的。

其中有一幕,李奧納多說了一句話,讓我感概很深。他說「神為什麼不來拯救我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神已經離這裡很遠了。」這就是非洲,為了利益可以自相殘殺,完全不顧及是不是同胞,為了鑽石可以殺,為了石油可以殺,還有什麼是不是能殺的?「This is Africa.」寓義多深的一句話。

追根究底的說,不是因為鑽石,而是因為人的欲望。當人的慾望變的無限大,所有的東西都想佔為已有,那麼有多少人會因為你的慾望而受傷?不是鑽石的價值害了非洲,而是我們的「需要」,而讓非洲一日不得安寧,我們真的那麼需要嗎?我想不見得。人的智慧是廣大的,我們創造了電腦,證明我們能做到的事情,絕對比電腦來的多很多。我們可以用其他的東西還取代這些需要,讓這些需要變得不在必要,不但讓非洲可以暫停戰火,更可以保護環境。血鑽石的導演說,電影裡面有許多場景都必須要建造,因為獅子山共和國已經變得不像樣了,可見戰爭對人、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傷害。

不妨這樣思考,如果你的物質生活,必須用成千上萬人的血來成全你,請問你還會想要嗎?你心安嗎?不光是鑽石,還有石油、橡膠、黃金......等。如果你以為世界是很和平的,那麼請你看看你手上的鑽石,在那些鑽石背後,是多少人的血,你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ssim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