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城(Philadelphia),有友愛之城(City of Brotherly Love)之稱,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是在這裡發表的,正因如此,費城更是以自由、平等聞名。獨立宣言也寫到「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人皆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某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等權利。)

這部電影其實我一個月以前就在HBO看到了,只是當時是從中間看起,不過即使是從中間看,我依然被Tom Hanks的演技撼動了,於是下定決心找來看,終於在前幾天讓我找到了,今天將它從頭到尾的看完了。

這部電影有幾段畫面是很令人難忘的,心裡排名第一的是Tom Hanks飾演的Andrew跟Denzel Washington飾演的Joe在聽歌劇時,Andrew講解歌詞的意思,彷彿身歷其境般激動,高喊著生命和愛,不知覺的流下眼淚,堪稱本片經典畫面。排行第二的是Andrew在法庭上被質詢時的對話和表情,以及他在出庭過程漸漸變得虛弱,到最後病發,還有Joe在質詢證人時的演出也很精采。第三則是Andrew在圖書館查閱資料時,不斷被勸說,要他到個人閱覽室去,還有週遭的人一聽到他在查閱有關AIDS判決時的表情,但Andrew始終不退讓。不只如此,在出庭完不出法院時,還有抗議民眾的諷刺話語,都一再顯示當時同性戀和AIDS患者的不受尊重,甚至是鄙視。

Andrew知道自己有可能在審判尚未結束前,就已經去世了,但他堅持提告,因為他認為同性戀並不是怪胎,他想藉由這次的判決,讓社會能夠接受、包容並且尊重這些人的想法,也不要再歧視AIDS患者,這並不是一種懲罰,看到那間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嘴臉跟說出口的話,好像得到AIDS是他咎由自取,但天知道追求真愛並沒有錯啊。

最後的葬禮,其實一點都不悲傷,可能是Andrew的遺願吧!最後的錄影帶裡,是當初Andrew與兄弟姐妹的快樂童年紀錄,讓大家從頭回憶Andrew。

我個人一點都不排斥同性戀,無論是Lesbian還是Gay,但我週遭的人一致的反對男同性戀,這讓我有點意外。大多數排斥原因是「好娘」或是「無法想像兩個男生做出親密舉動」,但我認為只要不要妨礙到任何人,管他是男是女、是圓是扁。我不會為反對而反對,也不會歧視同性戀。

至於AIDS患者,我必須承認我會有點害怕與他們接觸,一想到這是絕症,就會有點卻步。當然,該有的知識不能少。

這種症候群可透過直接接觸黏膜組織(mucosa)的口腔、生殖器、肛門等或帶有病毒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液、乳汁而傳染。各種性行為、輸血、共用針頭、毒品的靜脈注射都是已知的傳染途徑,而懷孕的母體亦可藉由胎盤或胎兒出生後的哺育動作傳染給新生兒。  ─以上引用自維基百科(Wikipedia) 愛滋病

不過雖然害怕接觸,但我一點也不會歧視這些人,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歧視的,相反地,我還相當同情他們。

這是一部好片,Tom Hanks憑此片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雖然最近的電影(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都覺得還好,但蓋世奇才還不錯啦!Denzel Washington在這部電影裡也表現不錯。

 

 

 

 

- Philadelphia(1993) @ IMDb

- Tom Hanks @ IMDb

- Denzel Washington @ IMDb

- 美國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 維基百科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ssim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