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人都是自私的吧,最初有這種想法,是從我父親身上看到的。他是一個凡事都會先為自己想的人,但我想他沒有錯,錯的是社會道德不允許人自私。要做到無私,是多麼難的一件事呀,世界上能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

常常說自己無私的人,難道就真的無私嗎?我相信大多數的時候,人都希望自己是無慾無求的,但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今天得到了這個,明天又會想要別的。為了滿足這些慾望,人,常常都是自私的。

其實希望他人無私的人,自己又何嘗不是自私的?希望別人無私來成全自己的自私,最貪心的就是這種人吧。

以為自己想清楚這種想法後,會原諒別人對我自私,但我好像錯了。好像人都是這樣,明明知道這件事情的原由,但還是無法諒解他人對自己的傷害,道德將人性神格化了。也許人,本來就該這麼自私吧,保護自己本來就是應該的,只是方法的對或錯罷了。

就是這麼矛盾,每當這種人性思考在我腦內打轉時,讓我很想諷刺道德這兩個字。就某種意義而言,道德是必須存在的,但如果它真的存在,那麼那些犯罪的人,又是存著什麼樣的心態?人如果永遠那麼矛盾,就會不斷的在做抉擇,什麼是對錯,其實有時候連自己都會搞不清楚。大家也許都將道德當作對錯的標準,只是道德也不過是一種理想,而這種理想往往不是每個人都能達的到的,所以我們苛求著別人,相對地,自己卻不一定做得到。

感性,最近每天都在跟理性打架,像這樣矛盾的問題,我仍然想不出個所以然,也許是我先將它想的太悲觀,以致於每一條路都是死巷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ssim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