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無名小站看我的舊部落格,發現我接觸部落格已有三年之久,真的是時光飛逝啊。

會踏進部落格完全是因為上課時接觸到,一開始的家是PChome的報台,沒多久之後就搬到無名小站。一直到了前年,受不了無名小站的速度以及太過商業化,才又搬到PIXNET來,算算原來也有三年了,真不可思議。

在無名小站待的兩年期間,也讓我更加了解網路發展的快速。在那兩年的時間裡,部落格已經成為同儕間聊天的話題,甚至是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部落格,說起來,我加入的時間正好是部落格正要流行的時候。而在PIXNET待的一年多裡,我接觸到的部落格,已經不是用來心情抒發。由於Web2.0的時代來臨,很多的部落格漸漸的專業化,甚至於商業化,而部落格行銷也漸漸普及,連部落客的知名度也大大的提升,這都要歸功於電腦網路與部落格的普及化。部落格普及到什麼程度呢?光是台灣,BSP就有好幾十家,更何況是全球,另外還有已經舉辦了三屆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可以知道部落格已經漸漸受到重視。

一直以來在吸收網路以及科技的資訊,幾乎可以說是日新月異。從我接觸網路開始,那時候流行的是「聊天室」、「E-mail」跟「BBS」,我幾乎每天都要上一次聊天室、接收E-mail。之後聊天室漸漸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微軟的MSN,不過那時候申請的MSN帳號我忘了,現在使用的是前兩年申請的。之後就發生了台灣最大的搜尋網站「奇摩kimo」被「雅虎Yahoo」併吞,我記得要在奇摩搜尋到自己的網站,還必須要登陸才搜尋的到。之後便陸陸續續的接觸到「Yahoo!奇摩即時通」、「音樂數位化mp3」、「Maillist魅力站電子報」、「Walei哇咧星樂園」、「過往雲煙的包子留言版」、「CGI架設的留言版」、「Discuz! 論壇」、「Bit Torrent」......等,不分前後順序,多到我自己都有點記不起來,不過每一樣我都沒缺席過,還為了玩留言版去接觸HTML跟JAVA,結果把留言版玩掛了。也曾經創立電子報,嘗試用Microsoft Fontpage編寫版面,有五百多人訂閱我的電子報,想起來也挺驕傲。打這篇網誌的同時,才驚覺我已經接觸網路這麼久了,除去Window DOS以外,之後的作業系統我全都使用過了。

到了最近在弄的「CSS樣式」、「RSS訂閱」、「I'm Vlog」、「Blog Ad」、「Flickr」、「Twitter」、「巴布(Buboo)」、「HEMiDEMi黑米共享書籤」、「funP推推王」、「Google AdSense」、「Blogger Ads」......等,都是幫助我吸收資訊的大功臣。使用那些廣告,可以讓我看看究竟要如何用部落格賺錢,成為專職部落客,不過我離這個頭銜還有地球到火星的距離。至於Twitter/Buboo則是有很多人會網摘,功能跟書籤是一樣的。RSS就是訂閱某些人的部落格,並在第一時間顯示在你的部落格或瀏覽器上。I'm Vlog跟Youtube的性質很像,但我從來沒用過Youtube,只有看過Youtube上的影片,至於I'm Vlog,我是曾在上面上傳過一些影片,不過幾乎都刪除了。Flickr是部落格圈最普及的網路相簿,被Yahoo!併吞,免費帳號只可以顯示最新上載的200幅相片,及後上載的將被隱藏直至你刪除這批較新的相片,所以除非我哪一天想開去升級成pro帳號,不然Flickr跟我絕緣了。

我的部落格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旁邊的連結列不就有一大堆的東西嗎?有空去看看吧。

這篇文章整個失控,原本是想寫部落格的變化,不過現在整個變成在紀錄我到底玩過哪些東西,這跟我原本想的完全不同。 anyway,玩部落格最大的收穫,就是無時無刻都想吸收新的資訊,以及越來越多新的想法。

打了這篇網誌,才知道自己原來在廣大的網路中,踏出了一點小小小小的痕跡。哈!

話說標題一看就知道學最近的一部電影,很沒創意,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ssim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