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著Norah Jones的歌聲,總是讓我蒙上一層層的哀傷。

Norah Jones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歌手。2004年第一次接觸爵士樂時,就被爵士樂營造出來的哀愁給吸引了。Norah Jones和橘兒都是我喜歡的爵士女歌手,其中Norah Jones還抱走了兩座葛萊美獎的「最佳流行女歌手獎」。

第一次聽到Norah Jones的音樂是在2003年的秋天。那時候的我陷入非常的低潮期,甚至連開口說話、吃飯都不做,每天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那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是「法雅客」,因為那裡有書有音樂,更重要的是沒人煩我。就在聽音樂的時候,無意間的看到Norah Jones的第一張專輯「遠走高飛 Come Away With Me」,因為那張專輯在2003年的葛萊美獎橫掃8項大獎,因此大放光采。「Come away with me in the night ...」鋼琴伴奏混著Norah Jones的嗓音,讓人聽了如痴如醉。而這張融合流行、鄉村、民謠、藍調、爵士等類型音樂元素的專輯也在全球大賣2000萬張。

到了2004年的第二張專輯「回家 Feels Like Home」,Norah Jones也唱著一些雋永的老歌,並加上三五好友的創作,也以「Sunrise」這首歌,抱回了她的第二座葛萊美「最佳流行音樂女歌手獎」。這張專輯在全球也累積了1100萬的銷售佳績。Norah Jones也跟已與絕響的Ray Charles(電影「雷之心靈傳奇」的故事,就是在說他。)合作了一張「Here We Go Again」的單曲,也奪得兩項葛萊美大獎。

2007年的「諾言 Not Too Late」,這是一張有著Norah Jones個人風格的一張專輯。整張專輯在保有前作裡那種自然、舒暢、真情流露的歌聲氛圍之外,更多了一些頗為輕鬆、幽默、風趣的神采。這張專輯是她跟製作人Lee在沒有告知唱片公司的情況下,一首接一首的在家裡的錄音室裡錄音而成的。Norah Jones去年也參予了這部話題電影「My Blueberry Nights」,由王家衛導演執導的首部英文片,在片裡與裘德洛、瑞秋懷茲等大牌演員合作,其中與「英國最性感的男星」裘德洛也有浪漫吻戲,而該片也即將在二月中旬於美國上映。這張由Norah Jones包辦詞曲的專輯,一定會讓人回味無窮。


(註一)Ray Charles在2004年6月10日,他的最後一張專輯「真情夥伴 Genius Love Company」真的很聽。
    有關他個人的事蹟與傳記電影,請上官方網站以及電影官方網站上查詢。


pessim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